只谈风月

同人作者二十题

[From LOFTER:@青山白雪]




- (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同人作者。觉得这些问题很有趣,也就顺便表达了一下自己的观点。)




1.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?

坑冷粮少吃不饱(笑)
其实写同人之前都在腿原创…啊当然在xs之前写过一篇别的,是某新番里的热门CP。那时候口味很挑,某种意义上真的吃不饱(划掉)反正写的时候也没想过太多…可能是恰好产生了个谜之符合设定的脑洞吧。动力?除了喜欢和自己开心就没别的啦。


2.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?

坑冷粮少吃不饱(暴泣)
现在只写xs啦,所以应该是喜欢二位在私设里的相处模式吧。毕竟xs没有原作这回事(给我等一下推特算不算),所以全靠脑洞…只能说是很难用标签化概括断定的性格和感情,我还挺喜欢的。


3. 在创作过程中,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?

Set up our new world.
简单来说,用文字描绘出构想的场景就已经很愉快了。


4.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?来源是什么?

会。
具体来说,写不出想象中的情景或者写到一半看看开头发现文笔跳水,会烦到想掀桌。
还有必须赶死线的时候正好产生了一个绝妙的脑洞…写下来第二天会被现实弄死,没了把它写完的心情;不写下来赶完死线又忘了当时那种感觉。果然DDL是第一生产力,不管什么方面(笑)


5.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?

毫不夸耀自己的努力或天分,最终达到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。
例如魔理沙。
- “她的魔法外表看来华丽潇洒,实际上是背后默默的努力堆积而成的。而且她不愿被别人看到她努力的样子。就像大型烟花一样。” ——《東方求聞史記》
(麻麻她真的好可爱啊呜呜呜呜)

或者私设的老爷。有种在某天才少年背后默默努力着表面却依然云淡风轻的感觉。(是的在自己的二设里我更喜欢老爷…)


6.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?

比较喜欢关系很好的友人,受到关心不会心里别扭的程度。爱情总是带着占有欲,如果又是单向的话对方会很困扰的吧…至少我不太喜欢这样的。喜欢对方就不要让对方产生这样的感觉为好。
互动中要是有些相同话题,聊天的时候来往自如就很棒啦。很欣赏对话中抛接梗如行云流水的幽默。
顺便,二人对坐无言,间或相视了然一笑的互动也很合心意。


7.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、语言、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?是怎样的影响?

会。
例如语文课上老师曾布置过不少文章从另一角度进行改写,课上大约五分钟就能糊完。但是事后翻书重读,就会惊讶地发现文风各异,不是我自己的文字,更像是对原作的拙劣模仿。事实上刚刚读完之后会情不自禁地模仿原作的文字手法或叙述风格,这也是很正常的吧。


8. 对你来说,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,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,哪个更重要?

各自的特点。
没有人是离开另一个人就活不下去的。所以我一直相信在一段、乃至于一群人之间的多段关系中,并不存在「一旦离开某个人,另一个人的某种特质就无法成立」的关系。我承认人格之间的影响,但在我看来人物本身的特质更重要。


9.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?如果是后者,喜欢、擅长、一直想写/画却没创作、创作了最多的,分别是哪种背景?

因为没有原作所以架空(意味深)。
喜欢带有和风意味的背景。
一直想写的也许是科幻?
创作最多的是在现实条件中搭建一个能让两人更加贴近的环境。严格意义上已经不算什么正经的架空了(笑)


10. 更喜欢HE,BE,还是开放结局?更擅长哪种?写的最多的是哪种?

喜欢开放式。不过要是单论阅读喜好还是HE比较好,稍微有点玻璃心(笑)
自认更擅长BE,写得最多的也是。源于过去的心理阴影,正努力转变观念,努力…。


11.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?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,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?

正常看待,不就是个BE么。
BE无处不在,不代表原作走向的就不用接受「如何看待」的审问。如果原作向被认为是无条件「正常的、无需质问的」,这才有问题。
用于表达我想报社的心情,和想报社的心情,以及角色之间性格上难以调和的矛盾的爆发。
顺便也确实会创作这样的BE。很爽。


12.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,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?

最近看的书,或最近想起的以前看过的书。


13.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,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?

顺着脑洞写,觉得崩了就弃坑。
或者写完过两天再看,觉得尴尬多半OOC。
当然这是针对有些「发出去才意识到不对」的情况。如果一开始就对人物认识有较大偏差可能就没办法了。


14.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,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?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?更擅长哪种?

想写成什么样就写成什么样。
很多人欣赏细腻而微小的描绘,但恢宏情节里流露出的宿命式情感也未尝不可。对作者而言,一是体悟,一是胸怀,二者缺一不可。
个人总体偏向后者,不过也写过前者比重很大的文章。
无所谓擅长,看心情。


15. 创作过长篇故事/漫画吗?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,更擅长哪种?

没有,最多中篇。
理由是懒,所以宁可写短篇。


16.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?

对其人格独立性的尊重。
如前文所说,角色的人格不依附于任何人而生。这的确很难。然而无法做到便是先否定了角色作为「人」的尊严,何谈感情?


17.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?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?

会,一般大改。
旧作通常被归为偶有可圈可点之处的幼稚文章。


18. 是否出过本?是的话,有什么感想?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。

否。
没什么看法,挺有趣的。一直想试试出个xs only的联文本。


19.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,请对你的读者/粉丝说一句除了“谢谢你们的喜欢,我会继续努力”以外的感言。

评论是我能及时找到自我修正方向的最佳助手。发出评论的你们也是。


20.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,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。

凛-さくらさくら
月代彩-H
花たん(翻)/doriko(P)-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

评论
热度(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